审计工作简报第1期 --2019年经济责任审计专题

作者:审计处 时间:2020-10-20 点击数:

审计工作简报

2019年经济责任审计专题)

 

1

广东海洋大学审计处编2020年10月15日

                       

 

目:

 

◆ 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总体概况

 

◆ 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动员会

 

◆ 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问题

 

◆ 经济责任审计整改落实情况

 

◆ 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情况总结

 

◆ 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台账:(见附件

 

 

  

 

 

◆ 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总体概况

根据学校党委组织部的委托和安排,依据《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审计署第11号令)《广东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粤府令第259号)《广东海洋大学内部审计工作办法》(校审计〔20192号)、《广东海洋大学审计整改工作办法》(征求意见稿),我校审计处联合湛江市润泰会计师事务所于20199-12月对我校58位学校中层领导干部进行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出具了相关审计报告,审计报告发送相关单位和经济责任人以后,各相关单位和经济责任人先后组织、落实人员对审计报告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整改,截止202010月,相关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基本完成。

 

 

 

◆ 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动员会

2020年5月9日,审计处牵头召开涉及此次经济责任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腾讯视频动员会议,校长潘新祥做出重要指示,要求与会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经济责任审计,本着“有错必纠、整改落实”的精神保质保量按要求完成整改任务。会议强调,各单位要对照审计报告中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和审计建议,在规定的期限内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整改结果书面材料反馈审计处。                        

 

 

 

◆ 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问题

 

 

审计处及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各整改单位和正处级干部积极配合本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认真进行整改工作和落实相关措施,截止2020年10月,全校58位同志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报告全部交至审计处。

主要有以下突出的问题:

1. 部门预算执行率偏低,未能完全发挥预算经费应有作用。

2. 经费预算执行情况个别预算项目编制尚存在不切实际的问题。

3. 未编预算或后补预算资料。

4. 违规列支考察、差旅费、个人借款长期挂账、费用报销不及时。

5. 费用报销依据不规范、不充分、不及时。

6. 活动经费报销时未附有相关经费预算和活动方案。

7. 基本建设项目档案管理不规范。

8. 部分修缮项目未及时结算付款,项目经费结余较大。

9. 项目经费未专款专用。

10. 资产未按规定进行管理,部分在用固定资产未能粘贴条形码标签。

11. 固定资产未录入资产管理系统。

12. 报废的固定资产未及时处置。

 

 

◆ 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情况

在整改过程中,审计处建立了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台账,审计提出问题127条,单位制定整改办法131条,审计提出建议125条,单位采纳建议129条,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详见附件1),各单位的整改措施按四类情况简单汇总如下:

一、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普遍存在问题

各单位的整改措施:加强预算项目的立项管理,严格按照预算项目管理“建设一批、立项一批、储备一批”的办法,对2020年项目实行可行性与必要性的论证,提高项目的可执行性;结合工作需要和计划,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原则合理编制经费预算,严格按照学校财务相关制度求,专款专用,预算的经费严格用于相应的名目;对执行率偏低的经费预算进行重新整合,合理编制、使用;在整改结束后的日常工作中,加强财务制度的学习,定期检查单位财务工作情况,避免此类情况再次出现;今后要求严格执行《广东海洋大学预算管理暂行办法》,严格执行学校财务制度,各项经费开支都要按照学校下达的年度预算安排执行。

二、经费使用不规范问题

各单位的整改措施:加强全体教职工在财务制度方面的宣传教育,要求大家务必严格遵守学校及上级在财务方面有关规定;组织副科级以上干部和财务人员认真学习《广东海洋大学差旅费管理办法》,了解和熟悉相关内容规定,加强差旅费使用和管理;关于个人借款长期挂账问题,外语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招生与就业中心个人借款都已在学校财务处完成清理结算,并提供了相关佐证材料,经过此次审计,相关借款人表示要认真学习理解相关制度,避免今后在发生此类事件发生;学院将进一步加大对相关财务制度的宣传培训,提高业务人员的办事效率;责成相关单位对不规范票据进行补充完善,同时加以情况说明,今后需要进一步将加强对各项费用开支的审核把关,坚决做到真实完整地反映每笔费用支出情况;教学单位要通过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科学合理预算专业建设经费支出范围和额度,规范报销内容,严格执行学校有关专业经费开支规定;教学单位要严格把控好学生活动经费的使用,做到有规划、有预算、有审批,责任到人,层层把关;认真开展财经知识学习,重点学习《广东海洋大学实习经费管理使用办法》和《广东海洋大学学生活动经费管理办法》以及其他经费使用办法,并签订责任清单。

三、项目管理不规范不完善

各单位的整改措施:进一步完善档案管理制度争取设置专职档案技术岗;加强与学校档案馆的沟通,恳请其派员指导、帮助档案收集整理和归档交接工作;制订培训计划,安排管理人员定期培训;有针对性的拟定工作方案,组织安排人员进行新一轮的项目催验催结工作;加强对经费的管理,杜绝再次出现占用专项经费的情况;及时与财务部门多进行沟通协调,查找原因,争取财务部门的支持,将当年的差错进行纠正,规范支出项目;在今后的日常管理中将吸取教训,认真谨慎审核经费开支范围,避免此类事故再次出现。

四、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不到位

各单位的整改措施:加强固定资产管理,敦促资产管理员认真学习学校相关通知和文件;对固定资产进行核查,对没有粘贴条形码标签的固定资产逐一补贴;今后将严格按照《广东海洋大学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及时将新采购的固定资产录入资产管理系统,做到人、物、帐一致。

 

 

◆ 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情况总结

我校2019年开展的这次学校中层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于增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意识、完善领导干部管理和监督机制、促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审计活动针对我校各个基层部门经济管理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改进意见,有利于促进各级领导干部规范权力运行、正确履行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较为可观地反映了各位领导干部任期内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和廉政自律情况,为组织部门考核领导干部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依据。通过此次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的落实,各单位、各部门理清了思路,提高了认识;同时,提升了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对学校依法治校工作的深入开展和学校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相应的作用。

 

◆ 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台账: (见附件)

 

报:学校领导

送:机关各处 各二级单位

Copyright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 xzb@gdou.edu.cn